关于在全省公证行业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的倡议书

2021-04-12

全省各公证处、广大公证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的起步之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承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的要求,全省公证机构、公证员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进一步感悟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树立四川公证人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良好形象,四川省公证协会特向全省公证处和全体公证员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倡议书。

一、全面开展“公证大宣讲、大调研”活动

        倡议全省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与咨询活动,开展公证法律知识宣讲与咨询活动;广泛调研和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并就公证服务乡村振兴、城镇社区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家事法律保障、养老事务等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公证解决方案。

二、深入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

        倡议全省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全面推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通过全面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证明材料互联互通收集、主动开展调查核实、网络远程视频受理公证、上门办理公证、出具电子公证书等创新办证模式,在更加宽泛的公证业务领域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办理公证中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三、切实开展送公证下基层活动

        倡议全省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积极开展送公证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养老院、进企业、进军营等下基层活动,为农村征地拆迁、城镇社区物业管理、大专院校涉外交往、老年人养老、企业生产营销、军人民事活动需求,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排忧解难,提供便捷、贴心、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四、大力开展公证公益服务

        倡议全省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针对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保障、农民工维权,以及生活困难群众所涉公证事项;针对抗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扶贫济困相关的公证事项;针对公益捐赠公证事项及其他符合公益法律服务的事项,自觉开展公益公证服务,免收或减收公证服务费。积极主动参与法治宣传、信访调处、纠纷化解、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社会公益事务,奉献公证人的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公证协会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