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证行业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公证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

2019-09-29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27日晚,由省司法厅主办,省公证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公证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在一支深情颂扬祖国母亲的舞蹈中拉开帷幕。省大人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莅临晚会,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致辞。

       刘志诚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法律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赋予了新时代公证新责任、新使命、新任务。希望省公证协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公证员,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理念,找准公证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公证“证明、沟通、服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促进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进一步牢固树立公证为民的服务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首要标准,以人民群众期待为永恒工作追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公证“最多跑一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牢固树立优化协同的协作理念,积极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益诉讼证据保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综合性公证养老等领域提供更加宽泛、普惠、精准的公证法律服务。进一步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进取理念,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紧盯全国一流目标,着力推进公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公证的内部活力和外部形象。

       晚会开始前,四川省公证协会举行了公证执业三十年颁奖仪式。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公证协会党委书记王强宣读了《关于向刘打铁等30名执业三十年公证员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省大人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为全省30名执业三十年公证员颁发了纪念奖杯和荣誉证书。

       晚会上,来自全省21个市州及各公证处选送的11个节目精彩演绎,歌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展现了公证行业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40年来,四川公证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为经济建设服务”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简单的民事公证到构建便民利民、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从“证出了结”到“公证+”理念,促进公证与服务对象的深度融合、递进延伸从以涉外民事公证为主到服务“三农”、城市建设管理,再到围绕“西部大开发”、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四川公证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努力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水平,积极参与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40年来,四川公证取得了巨大成绩。从原来的数十名公证员发展到公证员数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公证员从国家干部、公务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捍卫者,社会诚信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先行者,四川公证围绕创新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性公证养老等多方面的重点、新型业务领域开展业务研究,科学有序地拓展创新业务领域,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40年来,四川公证涌现出一大批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诚信执业、勇于创新的公证先进典型,有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被司法部评为第一届全国十佳公证员的吴兴富,有荣获四川省首届道德模范、全国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李全一,有9年“绕地球跑了5圈”的“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公证员周有志等。

       近年来,全省公证行业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积极对标全国一流公证强省,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省司法行政精神,以党建统领行业协会建设工程、业务拓展与质量建设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行业文化建设工程、行业帮扶工程为载体,不断开拓新型业务领域、不断提升公证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受到司法部、中国公证协会、四川省司法厅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广大公证员始终践行公证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勇于开拓创新,有效促进我省从公证大省向公证强省阔步迈进。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公证机构209家,居全国第一;执业公证员946人,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公证从业人员2383名,居全国第三;全省公证行业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20万余件;公证员数、办证件数、收费总额均保持增长,且稳居西部首位、全国前列;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公证文书发往全世界180多个国家或地区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启阳远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省政协委员、西南财大、西南科大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朝宽,省人大代表、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院长、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万果,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检委办主任吕天奇,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公证协会党委书记王强,司法厅党委委员、厅政治部主任任立新,司法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潘奇峰出席了活动。省司法厅各处室局、中心负责人,各市州司法局分管领导、四川省公证协会全体理事、成都地区公证员代表以及演员、观众5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