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公证处对口帮扶凉山2019公证业务培训班 在西昌举办

2019-07-15

 

7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对口帮扶凉山州2019年公证业务培训班在西昌举办。省公证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扎柯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授课,凉山州司法局党委书记代兵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梅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勇、副会长刘打铁、秘书长曾平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州司法局副局长余堂辉主持。

代兵在致辞中指出,凉山公证工作在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扎柯会长及省公证协会、律政公证处的关心、指导、帮扶和支持下,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向贫困地区公证处捐赠款物、选派年轻公证骨干力量深入我州各县公证处驻点帮扶等方式,凝心聚力、倾力帮扶我州公证事业,尤其是在律政公证处专家的指导下,推动我州实现了从原始的单机办证模式转变至全国联网的系统化办证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我州公证行业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凉山公证事业取得了新跨越新发展。仅2018年,全州公证办证量达22215件,较帮扶前翻了近1倍。

代兵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凉山的“头等大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凉山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凉山公证行业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为抓手,着力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新时代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州公证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州公证事业实现新的飞跃和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和律政公证处对我们的深情厚谊和真切帮扶。

随后,扎柯以《强化职业道德修养,提升公证队伍整体素质》为题,结合省公协近期的工作部署安排,就全省公证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执业纪律规范、加强学习提高执业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李勇的授课题目是《以创新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他以律政公证处主任身份,深入简出地分析了公证行业创新的必然性与紧迫性,介绍了自己带领的律政公证处团队在创新发展中的思路与尝试,并与参训学员畅谈自己在多年从事公证机构领导、管理工作中的心得与感悟。

律政公证处主任助理刁姝以《漫谈民事公证》为题授课,讲授了民事公证意义、民事公证价值、常见民事公证业务中的风险防控和实践操作思路,特别针对涉及同居、彩礼、意定监护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公证业务进行细致解析。

律政公证处业务部长张曦在授课中回顾了自己办理的一起签发执行证书案例的全过程,并重点讲解了公证处在签发出具执行证书工作中的法律适用、核查存证、执行异议应对、对接司法辅助工作等重点环节。

此次培训班是成都市律政公证处践行行业帮扶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紧密联系公证业务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凉山州18家公证处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南充、德阳、广安等地公证机构受邀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