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养老公证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9-06-29

       6月29日,由中国公证协会指导、四川省司法厅主办、四川省公证协会承办的“新时代 新思维 新公证”综合性养老公证高峰论坛在蓉举行。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王珏、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吕建设、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闫峰、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规划处处长郑振玉等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公证协会党委书记王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如何解决千家万户关注的“老有所养”问题,仅仅靠传统的子女赡养、居家养老已经难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构建以养老法规与制度为保障,多元主体参与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综合性公证养老,是在整个社会养老现实亟需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综合性的法律服务保障的时代背景,提出的一项既有利于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又有利于公证业务的拓展的佳策良方。而此次论坛就是旨在总结全国综合性公证养老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公证在服务养老体系建设中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为公证行业下一步全方位拓展养老公证事务提供理论支撑与实务经验。

       致辞中,刘志诚指出,公证事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在应对老龄化、维护老年人权益方面,公证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开展综合性养老公证法律服务,是公证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积极为老年人、老龄产业、老龄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是法律服务行业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同时,开展综合性养老公证法律服务,是公证行业践行“为民”价值取向的生动体现对不断提升公证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满意度,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开展综合性养老公证法律服务,是加快推进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重要内容这不仅体现了公证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而且有利于拓宽公证服务的业务领域,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希望此次‘综合性养老公证论坛’的举办,为公证行业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互相交流、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公证这项国际通行的预防性司法制度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深度参与国家养老体系建设,积极提供综合性养老公证法律服务。”刘志诚说。

 

 

       王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综合公证养老论坛的举办,是公证行业进一步深入探索公证服务养老领域的一次良好机会和平台,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公证在服务养老体系建设中的业务创新经验,探讨公证服务老龄群体业务发展新路径,能够齐心协力、共同为保障和促进老年人福祉、推动老龄事业蒸蒸日上做出新的贡献。

       吕建设在致辞中指出,综合性养老公证是一项跨界、多维、全新的课题研究和试点,既是好事、善事,又是新事、难事,我们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针对新需求,发现新问题,探索新路径,总结新经验,本着稳健扎实、安全高效、大胆创新的原则推进试点工作。

       此次论坛共收到高质量论文45篇,其中21篇进行了现场交流,并邀请到了到知名大学的教授学者,以及社保方面、银行方面的专家与会共商公证助力养老大计。论坛交流环节分为了综合性公证养老的理论与实践、专家教授主题发言、意定监护公证的实务开拓、以房养老公证的思考以及多元化养老公证探索五个单元。来自四川、北京、河南、广东、上海等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证协会、78家公证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公证工作实务人士出席此次论坛。

       

       此前中国公证协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构建全方位、综合化、多样性的公证养老法律服务体系在包括四川在内的6个省市开展试点。试点期间,公证机构以“家事法律顾问”方式, 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设计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方案,“一站式”解决养老、监护、财产传承、纠纷调解等常见问题,使老龄群体实现安心养老、智慧养老、幸福养老。截止2019年初,试点地区公证行业共为老年人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10万余次,办理相关公证事项近6万件,内容涵盖遗嘱、继承、抵押、信托、意定监护等近10项公证业务,公证行业优质高效的养老法律服务得到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好评。

    “四川是名符其实的公证大省,全省有209家公证机构、近千名执业公证员,公证机构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公证员总数位列全国第二,近五年来四川公证行业的年办证量都在一百万件以上。作为全国首批综合养老公证试点省,在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中,四川公证行业勇于开拓、大胆实践,探索性地办理了一大批养老公证事项,为促进四川养老事业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做出了积极奉献。”省公证协会会长扎柯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