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蜀北公证处 以参与调解为抓手,三举措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2018-02-06

    自巴中市蜀北公证处与巴中中院诉讼与公证对接中心(以下健身中心) 成立以来,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主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参与调解为抓手,三举措同步开展助力审判质效提升。

    一、以参与调解为重点,建立法院受理案件缓冲带。中心把调解工作作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一大抓手,制定出台《诉讼与公证对接中心开展调解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拓展调解范围,将参与调解由原来一审未立案的诉前调解扩大到对符合调解的二审民商事案件,建立一、二审民商事案件受案缓冲带,有效缓解了受案压力。中心自开展调解工作一月来共接受调解案件11件,其中一审1件、二审10件,经调解法院制作调解书结案1件。

    二、同步开展三项基础工作,为后台审判工作减负。一是创新引入人脸比对真人技术,运用先进科技对当事人身份基本信息进行核对,从源头上杜绝“假人、假事、假证”出现。一月来,在取得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采用易采通身份识别软件进行真人比对,确认核实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共计4件,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有力维护了司法的公信力;二是同步开展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并引导当事人多渠道接受法律文书。中心从方便当事人和诉讼服务人员的角度出发,在取得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对4件案件当事人的送达地址和电子送达方式进行了确认,建议更多当事人愿意以微信、QQ电子送达方式接受部分法律文书。三是同步开展案件争议焦点、无争议事实确定。中心自开展调解工作以来,坚持厘清案件的基本事实、争议焦点、无争议事实,以书面形式移交办案部门供其参考,并提出审理建议,为审判工作迅速锁定案件争议焦点和无争议的事实,有效缩短审理期限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