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老人办遗赠   获得援助乐开怀

2017-04-26

孤身老人办遗赠   获得援助乐开怀

    二0一七年四月十九日,蓬安县法律援助中心,四川省蓬安县公证处对孤身老人申请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实施了法律援助。老人亲自体验到了服务机构的尊老敬老、热心服务、执业为民的情怀,开怀直抒“我还要再活30年”。

   蓬安县金溪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唐松荣,出生于1928年2月,年近9旬。该教师退休近30年,一直未婚,无子女,孤身居住在学校的公房中。随着年龄增长,生活日益不便。

学校领导和他的近亲属为他晚年生活操心、担忧。2017年4月17日,唐松荣与他的侄儿唐战荣到四川省蓬安县公证处咨询办遗赠扶养协议的相关事项。公证处工作人员耐心地给予了圆满解答,并列出了办证必须提供的材料,决定在资料完备的前提下,给予法律援助。

    2017年4月18日,唐松荣老人在侄儿唐战荣的陪同下,到南充鼎正司法鉴定所进行了司法鉴定。南充鼎正司法鉴定所于当日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结论为具有立遗嘱的民事行为能力。

    2017年4月19日,唐松荣在其侄子唐战荣的陪同下,带上相关资料来到蓬安县公证处,提供了居民身份证、户籍簿和财产权利证明和《司法鉴定意见书》。扶养人唐松荣与妻子曹小蓉提供了居民身份证、户籍簿、结婚证和所在村民委员会出具的被扶养人与扶养关系和被扶养人具有扶养能力的证明。监督人蓬安县金溪小学校长龙波代上相关证明文件和印章亲自到蓬安公证处陈述有关事实,支持唐松荣老师完成心愿,解除后顾之忧。因唐松荣年事已高,学校领导事务繁忙,希望尽快做完办证程序的事项。办证人员推迟下班,在中午一点半钟做完程序中的法律文书签字等事项。

    公证全过程,由摄像人员全程录相,制作光盘存档。作为证人和监督人的蓬安县金溪小学校长和摄像人员均在公证程序中的相关文书上签字确认,固定了证据。

    根据《公证程序规则》,蓬安县公证处按程序出具了公证书。唐松荣老人被司法行政部门的办事为民和公证人员热情服务的行为所感动,说出了还要再活30年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