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助推全省公证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03-22

 

(教育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绵竹召开)

(公证复查争议投诉委员会会议在德阳召开)

(质量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蓬安县召开)

    人勤春早,不久前,四川省公证协会的信息化建设、宣传、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及惩戒、业务指导、理论研究及行业发展、质量管理和业务培训七个专委会相继召开了落实今年工作的会议。

    各专委会的会议均根据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和王强副厅长、扎柯会长的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四川省公证协会四年工作规划和2017年工作要点,结合委员会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信息化建设委员会会议于1月16日在成都召开。会议对2017年实现公证信息“一网通”,尽快实现管理系统及逐步实现业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进行了初步工作规划,并对本专门委员的人员进行分工。信息化建设委员计划于2017年6月前,初步建立并运行全省行业“一网通”管理平台。该平台以公证管理系统及公证数据中心为核心,搭建数据主干道,通过外网快速辐射市州一级办事处及行政管理部门,从而迅速实现全省公证管理平台互通。同时承载并实现协会办公网络化和监管的网络化。未来亦将以公证管理平台为基础,同时建立多个分数据中心,向下推动办证软件与分数据中心的数据连接互通,从而逐步实现全省公证机构公证业务数据、文件传递、监督管理的网络化。目前,我省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

    ---宣传委员会会议于3月2日在成都召开。会议讨论了2017年宣传委员会的工作任务与具体实施计划,明确了各成员的分工和要求。四川省公证协会会长扎柯出席会议并要求宣传委员会全体成员要发挥特长、齐心协力,既做好节庆和主题宣传活动,也要注重日常宣传工作,共同为提升全省公证行业公信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3月15日,由宣传委员会策划、省公证协会组织实施的全省公证行业“以法维权 公证护航”3•15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证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及惩戒委员会会议于3月10日在德阳市召开。会议学习了《四川省公证协会公证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讨论了该委员会分工事宜及2017年工作实施方案,并形成了初步文件。会议还明确了四项年度重要工作:一是建立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及惩戒委员会市(州)初审小组;二是建立公证投诉案件撤销公示制度;三是10月份组织召开一次公证投诉处理现场会;四是年底完成本年度的投诉案例汇编。

    ---业务指导委员会会议于3月15日在成都召开。会议详细阐述了业务指导委员会的四年工作规划,通报了年度工作计划,计划包括促进省司法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出台《关于规范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和执行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制定与互联网受理公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公证相关的指导意见等。会议强调业务指导委员会要密切关注国家法律、法规的出台、修订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与时俱进,适时制定办证规则、对公证业务进行指导,并将协会专家库中的专家邀请到市州各地,分区域展开指导工作。

    ---公证理论与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会议于3月15日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全体专委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我省公证实际,抓住“热点、难点、亮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年度课题与理论研讨论文的征集和上报工作,适时召开理论研究的交流和成果的整理汇编,争取取得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公证理论科研成果。推进我省公证理论与行业发展研究的开展,以理论研讨成果引领、支撑和促进我省公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经与会专委讨论,明确了三项年度重点工作:一是确定了本年度理论研讨的八个课题;二是明确了三个调研报告责任人;三是明确了两次理论研讨的方式与时间。

    ---质量管理委员会会议于3月15日在南充市蓬安县召开。会议受到了蓬安县各级政法管理机关的高度重视,蓬安县政法委书记杜强、县司法局局长邓继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公证协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决议和精神,会议对质量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对开展质量检查的方式、开展时间、区域划片、人员分工等方面进行了布置,明确了质量管理委员会各委员、省公协办事处人员、各公证机构相关人员的具体任务。

    ----教育培训委员会会议于3月18在德阳绵竹市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公证协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决议和精神,并对教育培训委员会2017年度上半年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对开展培训的目标、方法、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各市州办事处、省直公证处的具体任务。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培训和提升公证人员业务素质、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为目标,力争在全行业形成争当学习型人材和学习型公证机构的浓厚氛围,推进全省公证业务的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截止目前,各专委会工作开展有序。权益保障委员会正在抓紧研究筹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