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柯会长在省公证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7-01-03

 

 

 在四川省公证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公证协会会长  扎柯
(2016年12月27日)

 
尊敬的王强副厅长、卢立武局长、各位常务理事:
 
    大家好。我们今天召开的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是为全省公证行业谋发展、定方向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卢立武局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让我们用掌声对卢局长关心支持公证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常务理事会上,我们通过了省公证协会未来四年的工作规划和专业(专门)委员会设置方案及工作计划,制定了《四川公证行业奖惩管理办法》等七个制度,选聘了省公证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推选了中国公证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理事候选人,圆满完成了会议的既定议程。本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效率地统一了思想认识,确定了本届协会的发展方向。
新一届协会换届以来,省厅明国厅长、王强副厅长非常重视和关心协会工作,专门到协会进行调研,并作了重要指示。3个月来,在王强副厅长的直接领导下,省公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调研,制定了《四川省公证协会五届理事会工作规划(2017-2020年)(草案)》,赴外地开展了公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取经,深入市州及部分县区开展了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后面,王强副厅长还将就推动全省公证工作健康稳定发展作重要讲话。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我先向各位常务理事报告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召开了省公协五届一次会长会议。10月25日,在成都召开了四川省公证协会五届一次会长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省公协五届理事会工作思路和未来四年工作规划,通过了省公协专业(专门)委员会设置方案,讨论修改了《四川省公证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基本条件》(征求意见稿)。研究形成了协会未来四年的工作思路,在面向全体常务理事和各市(州)办事处广泛全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五届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四川省公证协会五届理事会工作规划》,提出了“客观、公正、诚信、专业”的行业发展理念和公证服务的五大目标,确定了未来四年为之奋斗的十大主要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四川省公证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明年公证工作的十个重点。
 
(二)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发展现状。我们先后赴成都市各公证机构,以及南充、乐山、宜宾、自贡、阿坝等市州办事处、公证处进行了调研,认真听取和实地了解了各地公证业务发展及管理的现状,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梳理与汇总,从而对协会当前面临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努力的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还带队到中公协、司法部汇报了工作,争取上级部门对我省公证工作的支持,并到北京市公证协会、上海市公证协会、江苏省公证协会和厦门鹭江公证处等地考察了公证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完善专业(专门)委员会设置方案并制定工作计划。按照省厅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我省公证行业实际情况,设置了3个专业委员会和5个专门委员会,并根据省情和公证发展的需要制定了专委会四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各专委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及四年任期内的工作目标,以便更好地发挥协会在业务指导与培训、执业监督与宣传、理论研究与业务拓展、质量监控与行业惩戒、信息化建设与会员权利保障等方面的作用。
 
    (四)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专委会分工,制定和完善了《不良执业信息通报制度》《公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公证复查及复查争议投诉处理办法》《四川省公证行业奖惩管理办法》《四川省公证协会财务管理办法》《四川省公证协会秘书处暨市(州)办事处工作职责》和《四川省公证员助理管理规定》。目前,协会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四川省公证协会公证质量检查细则》等制度,力争尽快形成比较完备的四川省公证协会行业自律管理制度体系。
 
    (五)举办涉外公证业务培训班和公证员任职前培训班。10月底,在成都举办了2016年涉外公证业务培训班,共计192人参加,其中为广东省公协、海南省公协和新疆自治区公协代培训72名公证员,受到这三个省司法厅和公证协会的好评。近日,又在成都举办了四川省公证员任职前培训,全省及重庆公协共计136名任职前公证员参加了培训考试。与此同时,协会秘书处的规范工作、《四川公证》杂志的复刊工作,以及协会网站的升级更新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开展和实施中。
 
     同志们,新一届协会理事会的工作十分繁重,可谓任重道远。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顺利完成,在此,我提四点意见: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按既定目标开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和省司法厅党委关于我省公证工作的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的重要任务。按照司法部和省厅党委提出的公证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思考、认识和研判当前公证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公证工作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拓展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要积极介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发展等经济活动,主动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公证服务,不断拓宽业务领域。要广泛开展“公证进万家”“法律七进”等活动,主动协助各级政府作好维稳工作。认真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开展利民便民活动,大力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向社区、园区、乡村等基层延伸,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坚持分地区分层次培训、专题式培训和集中轮训,不断提高公证队伍综合素质,为全面完成省厅、省协会制定的各项公证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保证。
 
      二是发挥专委会作用,保障公证行业健康发展。专委会工作是公证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公证协会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各专业委员会是省公证协会重要的组织机构,承担着教育培训、业务指导、理论研究、投诉处理、信息化建设、权益保障、对外宣传等重要职责,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研究、去推进。既要指导推动整个四川公证行业健康发展,也要保障维护会员权益,搞好对外宣传、展示四川公证行业的风采。各专业委员会要切实发挥作用,按照通过的专委会工作计划,细化四年工作任务,担起自身职责。其中,最为重要是发挥好业务指导、质量监管和行业惩戒功能,本届协会将下大力气监督行业的执业活动,对于违反“一法三规”、协会章程和行规行纪,损害公证当事人合法权益,或者参与不正当竞争、致使行业整体形象受损的公证机构或公证员,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是完善制度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公证的公信力虽然直接体现在公证文书的质量上,但其信赖力则无疑是来源于公证执业行为的规范有序上,最主要的是要靠制度监管。为此,公证协会将按照重点抓制度规范管理的思路,不断提升公证服务品质,增强全省公证行业公信力。重抓制度规范管理,就是要规范办证标准,进一步健全公证受理告知、审查核实、审批出证、立卷归档、争议处理、责任追究等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公证执业标准化水平;要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证效率,改善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公证服务档次。特别是要重点加快全省公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步伐,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公证执业标准化。继续组织开展全省公证质量、公信力建设大检查活动,市州检查面要达到100%,协会抽查面要达到30%以上。对检查中发现的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必须责令公证处及时整改到位,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四是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目标已确立,我们须砥砺前行。各位是四川省公证协会的常务理事,也是各地公证行业的领军人物,担负着行业发展的重任。希望大家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以服务公证行业为己任,认真开展工作,起好带头作用,为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完成我们已经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而不懈努力。
 
同志们,让我们在新的实践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谱写我省公证行业自律管理工作的新篇章。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凉山州司法局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