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国在省公证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探索公证员淘汰退出机制”

2016-10-17

 

 

 

 

 

 

 

 

 

 

 

 

   

    2016年9月28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公证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组织机构。中国公证协会会长丁露、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出席大会。“公信力是公证的生命和灵魂,抓公信力建设,就抓住了公证工作的‘牛鼻子’。”陈明国强调,为确保公证公信力,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公证管理。要严把公证员队伍和公证机构的“入口关”,完善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年度执业考核制度,对于年度考核连续不合格的公证员,探索建立淘汰退出机制。

做好新形势下公证工作
  近年来,公证在全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据统计,我省执业公证员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公证机构居全国第一,业务涉及民事、经济、商业、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涉外、涉港澳台业务日益增加。
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公证工作?陈明国指出,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我省公证工作的发展,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公证法律服务目录清单,不断扩大公证服务的覆盖面。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公证进乡村、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等便民利民活动,主动对接各类社会主体公证服务需求,做到“哪里有公证需求,哪里就有优质服务”。

严把公证队伍“入口关”
  陈明国还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公证管理。要严把公证员队伍“入口关”,对于年度考核连续不合格的公证员,探索建立淘汰退出机制。要健全标准,进一步明确公证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和公证质量标准,要着力推进办证程序标准化。要明晰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公证不良执业记录披露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执业信息,形成重质量、讲公信的公证执业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