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司法行政人“杠上”脱贫攻坚

2016-10-30



   今年9月,省司法厅出台《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助力脱贫攻坚12项举措,号召我省近900名公证员、3000多名司法鉴定人、1.5万多名律师、48万草根“法律明白人”参与到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意见》印发后,各地司法行政部门迅速贯彻落实,让工作落地落实。在广元市昭化区,当地司法局连续下发《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决胜脱贫攻坚,司法行政部门要扎实开展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我相信,通过适时到贫困村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并提升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司法行政部门能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告诉记者。


  日前,昭化区柳桥乡东山村的村民拿到了一纸判决书,法院判决某建筑工程公司返还东山村村民委员会工程款51万余元。得知判决结果的村民在高兴之余告诉记者,“这个闹了几年的官司多亏了李清志律师,才能圆满解决。”
  
  村民口中的李清志,就是昭化区司法局专门为贫困村东山村派遣的免费法律顾问。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受灾村民进行了重新安置。但某建筑工程公司承包该村安置小区工程项目后,由于工程质量、造价问题,与村民矛盾越来越大,最终东山村村民委员会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村民对法律知之甚少,只有寄全部希望在法律顾问李清志身上。重新审计工程造价、收集证据材料……这个纠纷,李清志一跑就是近3年。“许多人说律师是充满铜臭的职业。但通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我们证明了律师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公平正义。这份职业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李清志感触颇多地说。
  
  据了解,昭化区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与昭化区63个贫困村签订《广元市法律服务行业精准扶贫工作“送法进村”法律顾问协议》,由各所选派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贫困村免费法律顾问,免费开展扶贫专项法律服务,积极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以及重大生态工程提供法律意见。
  
  2
  
  让困难群众感受法援温暖
  
  微胖、和蔼、可亲,这是陈靖给人的第一印象。2009年,陈靖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2011年7月,受“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行动项目部派遣,陈靖来昭化区从事法律援助,这一待就是5年。“幸亏有工会和陈律师帮我们维权,我们才拿到了补偿金。”事情虽然过去了快两年,李广先仍然记忆犹新。
  
  2012年底,昭化区某焦化公司实行政策性关闭,包括李广先在内的97名农民工与公司在劳动合同及生活费上发生了争议。2013年11月,李广生等人到昭化区总工会请求法律援助,陈靖接下了这个案子。
  
  经过近2个月努力,2014年1月15日,昭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调解决定,要求焦化公司在当年5月底前兑现经济补偿。调解生效后,企业方迟迟没有兑付补偿金。陈靖与同事于同年10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直到同年12月,李广生等人的经济补偿金136万元最终兑现。
  
  5年来,陈靖累计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60余件,承办各类案件3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今年,昭化区司法局将全区63个贫困村和149个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02户29060人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并开辟绿色通道。每个乡(镇)和建卡贫困村配备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实行《法律援助公示牌》上墙,方便为基层干部和群众服务。
  
  3
  
  模范司法所长也要管扶贫
  
  “赴贫困村提供法律咨询两次,在村民院坝进行法治宣讲一次、调解人民矛盾纠纷两起……”昭化区卫子司法所所长胡元松翻出自己半个月的工作记录,而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缩写。20多年在基层一线工作,他如何成为一名“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胡元松总结了八个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2010年10月15日,因涉嫌非法传销被河北省沽源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的王某,刑满释放后到卫子司法所报到。胡元松了解到,王某原是一名下岗职工,2005年其妻患脑瘤,王某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很多债。王某只能外出打工。谁知,王某却陷入了传销的陷阱……
  
  胡元松一方面给王某做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一方面介绍他到广元一家建筑公司上班。
  

 

  在日常工作之外,胡元松还要走村入户,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进行普法宣传,满足贫困村产业发展、农村建房、土地林权纠纷、邻里纠纷等方面法律需求。“我们正在探索延伸司法行政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整体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开展。”昭化区司法局局长张远亮说。
 
 【来源: 四川法制报 】